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

让自己好过点~


「柔」有兩種方法,一種是迴轉,另一種是退讓。例如,當別人要打
你一拳時,你可以轉個身或是退讓一步,讓對方打不到。但這些工夫是需要練習的,就像打太極拳時,別人攻擊你,如果你能四兩撥千斤,就不需要正面與對方衝突,也不會被打得遍體鱗傷。

所以,遭受別人攻擊時,要先忍耐,不要立刻反擊,最好迴避一下,讓他轉移注意力,然後再想辦法解決。你可以另外再找機會處理,或是讓他察覺自己的行為是錯的,經由時空的隔離,事過境遷,或許就有轉變的機會,雙方甚至可以化敵為友。

聖嚴法師10-01《從心溝通》p. 0093
 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人生中不争就是慈悲,
不辩就是智慧,
不闻就是清净,
不看就是自在,
不贪就是布施,
断恶就是行善,
改过就是忏悔,
谦卑就是礼佛,
礼就是持戒,
原谅就是解脱,
知足就是放下,
利人就是利己。
 
 
 

4 条评论:

alyse 说...

"遭受別人攻擊時,要先忍耐,不要立刻反擊,最好迴避一下", 這也是我最近的心情寫照.
希望我和妳的煩惱都能很快解決.
加油!

Candice 莉 说...

很好,你找到抒发情绪的管道。请好好加油。
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不是听心经,就是读静思语。

小鎮姑娘 说...

加油啊^^

Ashley 说...

你很棒、!没有钻牛角尖,
反而不断鼓励自己,想办法解决问题。